Circus City
城市中的馬戲團

What is your first impression towards a circus? Is it a place full of laughter and excitement? Through deconstructing, reorganizing and reconstructing the city architecture, Kenny Leung, a graduate of the Hong Kong Art School’s BAFA programme*, majored in painting, creates a circus like city space with different performers in his solo exhibition, revealing to the audiences a forgotten city in which memories are like debris waiting to be reconstructed.

梁世潘的作品主要以城市空間為主題,利用城市建築物作元素,透過拆解、重組、再建構另一個藝術家眼中的城市空間。現代化的城市,變化萬千, 一切沒有經濟效益或阻礙發展的事物都會被淘汰拆毀;然而,煥然一新的面貌,卻又離不開這個「拆解、重組、再建構」的命運!在這只有發展的都市,容不下古老、有歷史痕跡的建築物;亦容不下自己的歷史,容不下舊有的記憶,到最後甚麼也沒有。

在城市裡,我們每天身處不同的空間,被不斷的規劃、限制,日常的空間消失了。靜寂的空間時間,凝住一刻的停頓,下一刻,步入消耗終結時,將無可挽留。

一個沒有人的舞台,漸漸消失的空間,城市空間被榨壓得甚麼也容不下去。於是,我拆解了城市的建築物再建構出自己一個如馬戲團的舞台。每個人都在演示著自己的才能,沒有劇本、沒有觀眾、沒有終結,只不停地表演著。舞台上的演出,事實上甚麼也沒有,到最後被遺忘、消失耗盡、瓦解、從空間上消失… 又再出現另一景象。今次展覽就以馬戲團為錯落虛空的城市背景,熟悉又陌生,真實與虛幻,在城市中上演,再配合幻化不同的表演者,透現了一個被遺忘的城市,像碎片般等待重組記憶。

《城市再現系列》中我以香港舊區建築物的碎片和記憶,以自己的角度去重現建築物的空間與關係,用一個立體的空間觀看着不同建築物,記憶成了重疊錯落的殘影,現實與想像的交錯幻化出不同的境地,卻又交織出混亂有序,結構緊緻、精密的「新」空間。我特別選用鋼筆來繪畫出表演者和舞台,把建築物的碎片組合,形成新的個體/合成物。利用黑白的線條細緻地描繪建築物的痕跡就像退色了的記憶一樣,與水彩描繪的新建築物形成鮮明對比。引領觀眾以另一種形式來觀察被遺忘的城市面貌,重組失落的記憶。

《消失系列》以塑膠彩繪畫。透過強烈的空間感和透視,只抽取建築物的某部份在書面上出現,製造出建築物與空間的關係,突出建築物原有的色調與痕跡。虛幻的空間與實在的建築物產生矛盾性的對比,讓觀眾在這脫離現實的新空間去重新審視自己的城市,突出城市的空洞、疏離,最後仍是慢慢地消失於空氣之中。


Exhibition Period
2 - 30 August 2013
10:00 - 22:00 (Closed on Sundays & Public Holidays)

Artist:
LEUNG Sai Poon Kenny 梁世潘
Bachelor of Arts (Fine Art) programme* graduate
藝術文學士課程*畢業生

*The programme is co-presented by Hong Kong Art School and RMIT University
*課程由香港藝術學院及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​